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體驗會心得】顛覆手機攝影的認知~華為Ⅹ徠卡=HUAWEI Mate 9 & Mate 9 Pro

按:接續前一篇 【體驗會】流暢體驗 始終如一 華為 Mate 9 系列 手機搶先體驗會紀實 的文章,這一篇要針對華為 Mate9 的簡單體驗分享一些個人看法。


本來我是沒有特別關注華為的智慧型手機但是因為我在 12/3 去逛了今年的資訊月展覽,然後看到了徠卡的攤位也看到了華為即將推出的 Mate9,經過展場人員的解說之後也對 Mate 9 有了大致的了解,我也簡單的試玩了一下 HUAWEI Mate 9 ,簡單的第一印象是「拍照的效果超好」像是是拍黑白照片的時候,那種細節的呈現我很難形容,感覺似乎黑白照也是可以拍出層次分明的立體感,這部份也許是徠卡調教的好?、另外「華為自家的處理器似乎做的不錯(效能)」簡單玩了幾分鐘的使用體驗感覺上系統的順暢度有著不錯的表現,開啟相機 App 的速度很快。只是畢竟在展場能了解的也是有限,剛好 12/4 我會去參加華為與 T客邦共同舉辦的體驗活動,接著就請看我的分享囉。

↑在資訊月會場實際用 Mate 9 拍的照片,黑白照也有很棒的層次感

↑這個包裝也相當的有質感

這次體驗會很棒的地方是在活動開始之前我有比較充足的時間可以把玩 Mate 9 & Mate 9 Pro,簡單的比較一下兩隻手機的不同之處吧。

HUAWEI Mate 9 & Mate 9 Pro 簡單動手玩


↑左邊是 Mate 9 Pro,右邊是 Mate 9 
↑Mate 9 背面

↑Mate 9 Pro 背面
↑Mate 9 機身下方只有充電孔跟喇叭

↑Mate 9 Pro 則把耳機孔也設計在一起
↑Mate 9 的耳機孔在機身上方

↑Mate 9 Pro 機身上方則只有紅外線,相對的簡潔

最容易看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螢幕了,Mate 9 用的是 5.9 吋 1080P 解析度的平面螢幕而 Mate 9 Pro 則採用了 5.5 吋 2K 解析度的雙曲面螢幕。另外一些配置上的部份也有不同,Mate 9 的指紋辨識是在背後,而 Pro 的指紋辨識則設計在正面,Mate 9 的耳機孔在機身上方,Pro 則是做在機身下方,Mate 9 可以外接記憶卡但是 Pro 只有內建的儲存空間。還有一些其他細節的部份也不同這裡就不多提了,如果不是命名在同一個系列的話說這是兩隻不同系列的手機我也會相信的,另外一個有意思的部份是 Mate 9 Pro 不管是尺寸還是重量都比 Mate 9 來的小,這也跟現行手機廠的邏輯不同。雖然乍看之下兩隻手機的大小並沒有太大的差距但是實際拿起來的手感還是 Mate 9 Pro 要稍微好一點。

↑相當厲害的徠卡雙鏡頭

說完了外觀接著來看看它所主打的拍照功能吧,從體驗會現場的佈置來看不難看的出來華為要主打的就是 Mate 9 系列的拍照功能展現。在以前參加過的手機體驗活動裡我也發現拍照是可以很快看出一隻手機效能表現的部份,從進入相機的速度到拍照成像存檔完成的速度都是對手機效能的考驗,就這一點來看 Mate 9 表現的算是相當優秀。Mate 9 的拍照界面設計的相當簡潔只有簡單的拍照與模式選擇,其他的一些設定或是濾鏡切換可以透過手勢操作來達成,現在有越來越多廠商使用這種方式設計相機界面也是趨勢之一吧。這樣的界面在使用上更為直觀也可以更專注在影像創作上,另外在試拍的時候我發現它的寬光圈模式真的是很厲害的功能,它可以在拍照的時候即時運算想要的光圈大小來進行調整,雖然我不是很懂單眼相機不過感覺上這有點像是簡易的光圈先決模式但是又更加的直覺,因為我可以直接在螢幕上看到光圈調整後拍出來的畫面,這樣會更容易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用寬光圈模式拍出來的相片在事後還能夠再度的進行調整,在智慧型手機裡最早使用這個技術的是 HTC(只是現在 HTC 好像拿掉了這個功能)。這種可以事後進行再調整的技術印象中最早是由 Lytro 光場相機開發出來的,或許是因為雙鏡頭的設計讓 Mate 9 能夠紀錄的影像細節更豐富才能做到這樣類似光場相機效果的相片吧?這個功能對於像我這種修圖控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功能!這樣後製的彈性會比較大…說回來雙鏡頭設計的部份,華為 Mate 9 系列用了一顆 2000 萬畫素的黑白鏡頭與一顆 1200 萬畫素的彩色鏡頭,看了華為 PM 的簡報介紹後知道之所以黑白鏡頭比彩色鏡頭的畫素還要高就是為了能更多的紀錄暗部的細節,從而拍出更有立體感的作品,有學過畫畫的朋友應該知道在開始畫畫的時候打底跟描線的功夫很重要而這也是這顆 2000 萬畫素的黑白鏡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因為有了獨立的高畫素黑白鏡頭所以 Mate 9 拍出來的黑白照片也更加的漂亮,尤其是細節與層次感的呈現比我手上的 S6 要好太多了(雖然這樣比不太公平…)。接著說說成像表現吧~大概是因為與徠卡合作的關係吧?華為 Mate 9 系列的相片有著明顯的「徠味」的感覺,不過我沒有用過徠卡相機所以我也沒辦法很明確的形容那是怎麼樣的一種感覺,我覺得用 Mate 9 拍出來的相片有著風格明確的特色、層次與立體感的表現彷彿躍然在螢幕上,就好像常用 IPhone 拍照的人會發現那就是 IPhone 的風格一樣。

↑寬光圈模式翻拍,這個效果我超愛的!

↑相當有質感的黑白相片,細節、層次兼具

↑偶然發現的貼心功能,自拍視線提示。
對於像我這樣自拍苦手的人是一大福音

會後問卷


這次體驗會會後的問卷有不少與手機挑選的問題,因為我的失誤(忘記留底)所以這裡就憑印象做一些簡單的分享吧~我常說我算是手機重度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手機最常用到的功能是遊戲(為了打發時間),另外則是網路文章的觀看(包含逛逛 FB),然後則是影像的拍攝與編輯最後是文章草稿的編排,在這當中我覺得對手機負擔最重的是拍照與修圖的部份以我目前服役中的 S6 來說它可能在拍照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發熱(而且是會讓人不舒服的熱)嚴重一點甚至會有熱當的狀況必須要讓手機休息一下才能繼續拍照,如果是拍拍停停的狀況可能還好,可是如果是為了取材或是像參加體驗會這種狀況來說如果沒辦法持續拍攝的工作也許就會錯過一些很重要的場面。至於選擇手機時會考慮的項目首先還是硬體規格與效能的表現(就是旗艦機優先),畢竟是工作與娛樂都會用到的重要工具。其次是尺寸與重量還有手感,畢竟是要隨身帶著使用的設備而且像我這樣的 3C 愛好者出門不太可能只帶一樣設備零零總總的東西加起來也會是不小的負擔(否則就是要做出取捨),緊接著當然還是售價,不是說一定要追求 CP 值很高只是說還是要顧一下荷包。至於剩下的品牌之類的選項真的就是其次的考量了。

結語


華為的 Mate 9 系列對於喜歡拍照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隨著寫文的過程我對這款手機的興趣也越來越濃烈也許下一隻手機就是華為 Mate 9 也說不定?以上就是我對華為 Mate 9 的一些分享,如果覺得我寫的不錯請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我沒提到的或是寫的不對的地方也歡迎指教,我們下篇文章見。

最後,本文會同步發表於


Techtion 科技活動行動派專區
Unboxfun 就是愛開箱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GC 分站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Facebook 粉絲專頁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G+ 專頁
方寸之間的天空 tumbl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