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簡單開箱】【耳機系列】純音體驗 Sony MDR-10RC 耳罩式耳機:我的第一款 Hi-Res 設備

按:


這是一篇拖很久的文章,不過慢來總比沒來好

去年我參加過一場 Sony Hi-Res的產品體驗會。那是我第一次參加體驗會,之後很幸運的得到了名次(好像是第三名的樣子)也獲得了發文的獎品 SONY MDR-10RC 耳罩式耳機,所以不免俗的來發一下開箱分享文吧(^_^)


簡單開箱圖集

















↑左右耳標示的位置比較隱密,
不過只要記得接線的部份是左耳就可以了







外觀的心得


我一直都很喜歡 Sony 的電子產品,雖然說不曾入手過(對我來說 Sony 的產品也是屬於只可遠觀的類型),可是不得不說 Sony MDR-10RC 的設計真的很棒(個人認為應該只有 Apple 的設計勝過 Sony ),所以這次入手 Sony MDR-10RC 也算是我的第一款 Sony 產品,接下來就來分享我個人的感想吧。

看到 Sony MDR-10RC 的第一印象是:好漂亮!完全合我的胃口!耳機外觀採黑、紅、銀三種配色,在低調簡約之中又透露著時尚潮流的感覺。頭戴、耳罩包覆著皮質,在美觀之餘又兼顧了舒適性。耳機的主體大多是塑膠因此整體的重量很輕但是卻沒有一般塑膠製品的廉價感(應該說處理得很好),配戴感也相當舒適,轉軸一共有三處,除了方便收納之外也更能符合個人的頭型進而提升配戴的舒適度。

Sony MDR-10RC 的外觀質感相當高,不愧是要價 4490 元的耳機(參考 Sony 官網售價),在我的第一印象已經有了 70 分以上的分數,那麼聽感的表現如何呢?就繼續看下去吧。

聽感分享


聽感的部分跟之前一樣分成初聽跟 burn-in 之後的感覺進行分享。

先分享一下 MDR-10RC 的規格:


  • 類型:封閉式,動態
  • 驅動單元:40mm/圓頂型(採用CCAW)
  • 靈敏度:100dB/mW
  • 功率處理容量:1,500 mW
  • 阻抗:1kHz 時 40Ω
  • 頻率響應:5Hz – 40kHz
  • 重量:約 165 g (不含耳機線)
  • 麥克風
  • 類型:電容式
  • 指向性:無方向性
  • 頻率範圍:20-20,000 Hz


這裡提出耳機規格部份是為了作為參考的部份,雖然我對於耳機規格對音質的影響其實並不是這麼的了解()。

在開箱完成之後我便迫不及待的開始試聽 MDR 10-RC 的音色,就初聽的第一印象我的直覺是它的「聲底」相當的優秀可以說應該是不用 burn-in 的感覺,這已經是我目前擁有的最佳耳機了吧?

在之前的 SONY 體驗會文章裡我有提到:「高解析音質對我來說就是針對錄音現場的還原與乾淨清晰的音場表現。」

而組成高解析音樂聆聽體驗的其中一個環節便是一個解析力出色的耳機。MDR-10RC 雖然已經是推出有一段時間的耳機,但是畢竟是經過 SONY Hi-RES 認證的耳機自然在解析度的表現是相當優秀的。

以實際聆聽的感覺來說明,MDR-10RC 在音樂的細節展現跟音域的寬廣度都相當不錯,在音場上的表現比較偏向錄音室的感覺。進一步的形容在初聽 MDR-10 RC 的時候它帶給我的是相當純淨無雜質的體驗。

不過稟持著好還可以更好的想法我還是進行了一輪的 burn-in。有趣的是 burn-in 之後的音質提升並不明顯,要說其中有差異的地方大概是原本比較偏向生硬的音色多了一點點的溫度吧?(畢竟入手時間已經有點久記憶可能有差異)應該說原本這支耳機的調教就已經相當完美還是說它的極限大致就到這樣的程度而已?我也不知道,所以接下來關於耳機特性的部分就統一以 burn- in 之後的狀況來介紹。

MDR-10RC 的聲音特性我是覺得還用算平均而有點偏中高頻的音域,它有清亮但不刺耳的高音,飽滿圓潤的中頻,低頻雖然不多但還是能清楚的聽見。

以曲風來看它在古典、純音樂、流行樂都有很好的表現但是對於搖滾、重金屬、電音的詮釋卻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的訊源不夠好聲音推不太出來(我是以手機為主要訊源),所以還是需要耳擴來助推。所以加上我手邊有的隨身耳擴之後才總算到了我理想的音質程度。

接下來用幾首曲子來進一步介紹 MDR-10RC 的聆聽體驗也許會更能明確的表達我的感覺。


↑Mr. Big Live Budokan 2009

首先是 Mr.Big 2009 在武道館的演唱會,雖然是現場專輯不過用 MDR-10RC 聽起來還是比較像錄音室的感覺。感覺少了一點現場的空氣感,不過樂句的細節都還聽的出來,吉他、貝斯、鼓手、主唱的演出都能感受的到,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陳綺貞 太聰明

陳綺貞的這首太聰明背景相對簡單許多,MDR-10RC 詮釋這首歌的感覺相當優異,不管是木吉他的箱體共鳴感還是陳綺貞優美的嗓音呈現都很完美。


↑Beethoven Moonlight Sonata

這首純鋼琴的演奏曲「月光」,MDR-10RC 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我聆聽的感受就好像鋼琴在我面前一樣的感覺。


↑Mark Ronson - Uptown Funk ft. Bruno Mars

這首應該算是今年的新歌吧?我個人還滿喜歡的,人聲重唱加上銅管樂器與電子樂的背景烘托出一首相當熱鬧的 funk 風格,這裡 MDR-10RC 的詮釋也相當完美。


↑和樂器樂團 天樂

這首天樂也是我去年參加體驗會時試聽的曲目,可能是和樂器樂團的樂器比較多,用 MDR-10RC 聽起來的感覺比較雜,尤其是兩組鼓的部份「打架」的情況還滿嚴重的,弦樂器的部份古箏的演奏被壓得很後面要很用心聽才聽的出來。

小結


最後我想簡單分享個人覺得 SONY MDR-10 RC 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一、外觀與質感都很棒做工也很好,輕量化的設計配戴感相當舒服。

二、對樂曲的解析度相當高不愧是經過 Hi-Res 認證的耳機。

缺點:


一、MDR-10RC 的耳機設計得很好,但是轉軸的部分是比較鬆的(還是我的頭型比較小)導致我在配戴的時候常常會鬆脫。然後 MDR-10RC 算是小耳罩耳機,所以隔音的效果只能算是尚可。

二、MDR-10RC 的音質很好,但是出力比較不足導致聆聽的「爽度」也有了折扣,必須要搭配耳擴才會有更好的聆聽體驗。(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沒有更好的訊源吧)

總結來說雖然我列出了兩個 MDR-10RC 的缺點,但整體而言是瑕不掩瑜的(而且這兩個缺點是比較偏向個人的問題)我一直都覺得耳機是良好的音樂聆聽體驗中很重要的一環,每一款耳機都有不同的特性也算是聽音樂一種樂趣。

MDR-10RC 雖然是一款推出有一段時間的耳機,但是我個人還是很推薦作為 Hi-Res 體驗的入門耳機,它可以帶給你相當純淨的音樂聆聽體驗,以上就是我這次的文章分享,我們下篇文章見。

本文其他連結:

T17:一起分享好東西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GC 分站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個人粉專
吳國裕的網路生活 G+ 專頁
ASUS Zen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